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汇聚•合作•共赢——第一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启动会在合肥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19/6/26 14:57:30

2019年5月29日,第一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启动会在三国故里、科教名城——合肥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主席、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葛均波院士,安徽省医师协会梁朝朝会长,安徽省医学会王学东秘书长等领导专家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安徽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安徽省立医院心内科主任严激教授主持会议,此外来自省内多个领域的多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见证了这一活动。

大会由安徽省医学会、安徽省医师协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苏州工业园区)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皖南医学院附属弋矶山医院、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合承办,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心血管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安徽省全科医学会、安徽省心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安徽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共同协办。


大会主席葛均波院士致辞

葛院士指出,当前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其中心血管疾病占相当大比重。目前安徽异地就医率高达22%,从侧面反映出安徽医疗卫生工作在长三角三省一市中处于劣势。探究其深层次原因不难发现:过于分散不利于汇聚资源,也不利于拧成合力把控“心血管疾病防控”的大局。因此,安徽亟需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以更好地为全省百姓生命健康保健护航,这需要大家创新思维、团结一致迎接挑战。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思想尊儒重道,医者仁心,仁以为己任;道法自然,人以为根本;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安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将是徽医传承创新、发扬光大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秉持的智慧源泉。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医疗合作机制建设”,随着这一战略的实施,医药卫生领域合作迈出新步伐。当前,安徽正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医疗健康服务一体化建设,“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将对标长三角发达地区医疗健康服务标准,助力安徽绘就大健康新蓝图。


接下来,“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秉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统一组织构架、统领学术进而形成一个拳头发力。通过搭建一个开放活泼的统一组织构架,积极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和特长,从而做到“畅所欲言、共同进步”。与此同时,也将致力于汇聚众人的力量与智慧,实现量变到质变的转型,促进安徽乃至全国范围内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从整体上推动了我国心血管病学事业发展。


安徽省医师协会梁朝朝会长发表讲话

梁朝朝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安徽当前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且配置不均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安徽医疗卫生工作快速发展,当前安徽医药卫生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点是大力搭建好的学术平台。

他随后指出,“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为加速长三角地区特别是安徽医疗资源融合、促进医疗卫生服务区域一体化按下了“快进键”,将成为稳步推进安徽省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期待大家以第一届“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认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高端学术学术平台,为建设健康安徽、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安徽省医学会王学东秘书长发表讲话

王学东秘书长指出,“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从战略高度出发,其规划与设计体现大智慧、大格局,且精准把握了安徽文化的精髓所在,必将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美好的前景。

期待大家把握发展机遇,保持开放、包容、创新的心态,以发扬广大徽医精神为己任,亲力亲为、规范化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为安徽医药卫生事业积累沉淀,相信在全国同仁的帮助下以及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安徽医药卫生事业必将行稳致远,走向进阶之路。


大会执行主席严激教授介绍大会筹备情况

严激教授指出,第一届“ 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传承我国传统儒道思想精华,寓意深刻,即有“新”的含义,引领大家传承创新,又聚焦在“心”,充分利用好传统文化瑰宝,指引安徽乃至全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事业发展。


此次会议积极响应国家分级诊疗号召,高瞻远瞩,倡导合作共赢,得到全国同仁以及众多单位机构的大力支持,大会具有鲜明的国际化特色,期间将重点聚焦心血管临床实践技能培训、手术演示、新技术推进、心血管病诊疗中心建设(如胸痛中心、心衰中心、房颤中心等)、临床科研转化与创新、基层医疗等方面工作。


放眼未来,安徽心血管病学界同仁将牢牢把握机遇,全力融入长三角三省一市医疗卫生服务同质化发展潮流,倾全省心血管人之力,结合不同阶段、不同地域,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实现安徽省医疗健康服务同质化发展。


大会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各论坛坛主介绍筹备情况

冠心病论坛坛主林先和教授和马礼坤教授,心脏节律论坛坛主徐健教授,心力衰竭论坛、长三角心血管联盟论坛坛主严激教授,高血压及肺动脉高压论坛坛主许邦龙教授,结构性心脏病论坛/心脏影像学论坛坛主张恒教授,心血管社区管理和慢病防治论坛坛主胡立群教授,心血管护理论坛坛主叶祺教授,心脏危重症论坛坛主范西真教授,血脂论坛坛主汤圣兴教授,心血管装备技术论坛坛主张海军教授和柯永胜教授,基础与转化医学论坛、基层胸痛中心建设论坛坛主马礼坤教授,中西医结合论坛坛主戴小华教授,葛建军教授等分别就各自负责的论坛筹备情况进行了沟通与介绍。期间院士、学会/协会领导联同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如何办好会议,将“ 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CTCC)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光鲜亮丽的国际性心血管领域高端学术盛会进行深入探讨。


结语

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主动适应医疗体系改革与心血管学科发展希求,从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视角,融会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和成果,“儒道心学”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的蓝图和规划已在路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对当地的心血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加强当地医务工作者在这一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建设区域一体化心血管防控平台树立标杆与榜样。

距离会议开幕还有
会议日期

2019年8月23-25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19年8月10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9年8月10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19年8月22日